白城本地宝 > 白城二手房 > 二手房动态 > 二手房阴阳合同风险大 存在的风险简述
二手房阴阳合同风险大 存在的风险简述
2013-12-24 14:23【我要纠错】

【导语】:在二手房的买卖中,阴阳合同经常采用这样的两种方式,一是签订两份不同价格的房屋买卖合同,一份私下交易之用,另一份用来办理过户手续之用;二是把房屋买卖价格签低,然后另签一份装修补偿协议和旧家具买卖协议,以装修补偿款和家具款的名义,补足房屋实际成交价。

  在二手房的买卖中,阴阳合同经常采用这样的两种方式,一是签订两份不同价格的房屋买卖合同,一份私下交易之用,另一份用来办理过户手续之用;二是把房屋买卖价格签低,然后另签一份装修补偿协议和旧家具买卖协议,以装修补偿款和家具款的名义,补足房屋实际成交价。其中,第二种阴阳合同更具备隐秘性。

  二手房阴阳合同对买卖双方均存在风险,下面详述之:

  (一)买方存在的风险

  首先对买方来说,其可能受益最大,也是阴阳合同积极的追求者,但相应地,买方也承担了风险。主要体现在:

  1、可能导致价格条款无效,甚至有可能导致整个合同被撤销。我国《合同法》第52条规定,“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合同是无效合同。阴阳合同以虚报价格来逃避国家税收或骗取高额贷款损害国家税收和第三人的合法利益,属于无效合同。《合同法》第56条规定,无效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合同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属于当事人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虚假的价格条款将会被认定无效。

  2、为以后自己的房子操作带来麻烦,再售时同样承担高费用的风险。由于政府备案的价格低于实际成交的价格,将来买家如再出售该房屋时,买家可能就要面临承担高额个人所得税等税费的风险。

  3、如果房子的价格出现上涨,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现实中曾发生过因这种阴阳合同买卖二手房,因房价上涨,卖方主张合同违法撤销合同,致使产生不必要的诉讼。

  4、行政处罚和刑事追究的风险。阴阳合同中买方存在偷逃契税的行为,一旦被税务部门查出后,可能将和卖家一样受到补缴税款、罚款等行政处罚。在数额达到标准时,则可能与卖方一同被追究刑事责任。

  (二)卖方存在的风险

  卖方同样面临风险,表面上看,虽说卖方看没有太大损失,但是风险同样不少。其主要风险表现为:

  1、给自己的买卖合同埋下隐患。由于阴阳合同上的房价低于实际价格且属于虚假纳税申报和损害国家利益,会大大增加买方的心理变化,如果买方反悔,卖方将面临着承担利息、房价下跌等损失,还存在房款不能全额收回的风险。

  2、如果买方不按期支付备案价格外的房款,或者恶意要求以备案价格进行交易,卖方将陷于困境中,采取协商、催讨、起诉方式,都会增加时间和金钱成本。

  3、同样存在行政处罚和刑事追究的风险。

  总之,二手房阴阳合同对于买卖双方来说,都是存在风险的,故而请意欲签订二手房阴阳合同的朋友们多作考虑,不要因为贪便宜而违背诚实信用原则,承担高昂风险。

  • 白城二手房过户需要缴纳哪些税费

    购房知识:二手房过户需要缴纳哪些税费,你知道要交哪些税了吗?

  • 十三个绝招教你成为买房达人

    本文为您揭秘高层到底几层好,同时还将介绍各种购房常识,给首次置业的“菜鸟”提供点建议。

  • 购房知识:哪些二手房不能买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购房者如果购买下列几种情况的房屋足存在很大风险的。

  • 白城买房需要考虑哪些影响价格的因素

    买房是人生中的大事,首先要考虑到价格因素,那哪些因素影响房屋价格呢?沭阳房产网编了解,环境因素、房屋因素和心理因素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

  • 二手房入住前要注意这些问题

    当前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上,绝大部分房源是一些带装修的房屋,在签约时,请各位业主与买家把附送的物品列明清单及数量,对于一些家电产品建议列明型号、牌子等,方便收房时核对物品是否与合同相符。

  • 买房挑户型那些事儿 四大要点必须牢记于心中

    在挑选户型上,由于南方没有暖气设备,所以南方人往往会比北方人更注重些,户型追求南北通透还是全朝南也是取决于居住需求。那除了这些基本的户型结构选择之外,还有那些要点要注重的呢?以下由笔者分享4大

  • 积极应对二手房交易毁约纠纷 房东坐地涨价难成功

    二手房房价也在呈现上涨趋势,不断上涨的房价,导致现在偶尔会出现卖家想要毁约的情况。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呢,本文全面解析出现此类情况应对措施。

  • 购房挑选住宅的10个通俗风水常识 谨慎很重要

    作为一个普遍人,对艰深的风水学可能难以掌握,但是知道一点风水常识对挑选好房子还是很有好处的。下面就向各位介绍挑选住宅时应考虑的一些通俗风水问题。

  • 买二手房要交哪些税费?揭秘二手房置业宝典

    房价会跌吗?这是当今社会置业者最关心的大问题,但是随着日益高涨的土地价格,房价的高企似乎已不可避免。面对高价的新建商品房,越来越多的置业者选择购买价位略低的二手房。但是,二手房相比于新房,税

  • 二手房过户注意事项有哪些?六大方面要注意

    一般同等价格下,二手房周边配套设施比一手楼盘要完善很多,因此不少购房者会选择购买二手房,那么二手房在过户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 房产证过户在哪里办 房产过户办理需注意哪些事项

    房产证过户在哪里办,又该如何办理?对大多数新购房者而言,无疑是云里雾里摸不着头绪的难题儿。如果来来回回没少跑腿,心急火燎的结果事情还没办成,确实很糟心。究竟房产证过户在哪里办,怎样才能省时省

  • 白城房价连涨15个月 呼唤楼市长效机制

    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8月份房地产市场“百城价格指数”。数据显示,“百城房价”已经连续15个月环比上涨,北京等热点城市继续领涨全国。郑州也公布未满20岁单身禁止买房,从郑州的情况来看,显然调控又

  • 热门推荐